星期六, 二月 24

Google+Reader+Dig=Great Dig?

. 星期六, 二月 24 .

看到GG派的我的blogger深度友链方案 ,说到Google Reader的阅读与共享问题,以目前GR的功能还难以顺利的实现他所说的这种功能:既要满足个人口味,又要迎合大众兴趣。引用下自己的话:

如何通过管道来控制内容,觉得GR还有很大的发挥余地,不过GR的统计功能还没有完全开放,在群组和共享上还有待提高.通过自动筛选和人工干预无疑GR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现在的问题我们希望GR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呢?单纯的一个rss在线阅读工具?还是google搜索的延伸,而作为一个阅读共享的平台还显得不足。我觉得还是要从google的发展方向开始说起,到现在可以看出google的重点是以搜索为基础内容的传递和分享,而不是内容的提供和制造。虽然后者的黏度效果要好于前者,但是前者的短平快更符合起其高速的发展创新精神,要不然blogger也不会被收购后3年没有动静,同时如果两者都做的可能的结果会一个垄断的怪物或者顾此失彼,恐怕到头来没有什么好果子吃。目前网络信息日益丰富,人们想要的信息并非匮乏,而是太多。如何快速定位信息成为网络的重点,搜索引擎及feed的出现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两者一旧一新,都为解决信息源的众多产生,feed的表现更为主动积极,随其普及也开始泛滥起来,毕竟feef的来源是庞大的网络世界,他们虽然侧重点不同但都只部分的解决了信息的快速获取,而对于信息的准确定位还比较欠缺。

搜索是google的强项,然而遗憾的是这一点在GR上没有太大的体现,同时对于feed的兼容和文字编码的问题还没有完美的解决。而我这里所说重点就是搜索和阅读的结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改版后的GR无疑是所有在线feed阅读器进步最快的,随着feed源的增加,如何解决信息的快速定位也就成了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信息来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一方面我们要面对信息的日益高速增长的烦恼和诱惑,看起来我们要克制自己的需求的欲望,这显然和人类的天性相违背而行不通。那么通过搜索来寻找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问题google的机器人能理解每个人的想法吗?或者说人们的想法能在机器程序面前自由表达吗?google号称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由机器程序来处理先显示他们的公平和客观,显然这之前以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可能在以后的一段时间这种成功也会持续下去,但是要看到目前实际的信息的增长是数量级的高速增长,很多问题在不同的数量级面前需要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做法。就像俄罗斯和中国正为人口数量而发愁,但是原因却相反。既然我们所需求的信息来源大大超过我们所真正想要得到的,那么以我们有限的人生投入到这无限的信息海洋是不可取的,以有涯随无涯,怠矣!或许有一天程序能够明白我们所想要的一切,不过那时候显然已经人机一体,人网合一,这些就不成为问题,不过这显然也不适合目前的实际情况。

既然程序有穷尽时,那还得人自己动手了,如今这年头,还是自己靠得住。“顶”和“Dig”作为一个简单和有效的元素共同表达了我们需求的心理。Dig的成功为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找到捷径的办法,既通过大规模人工筛选来最大限度的获取有效信息,但是这只能满足最普遍的大众需求,却不能和每个人对应起来,所以Dig只能满足大众普遍心理,却无法满足个人单一需要。这个世界是没有相同人,却很可能有相同的需要,这里就要引入流行的SNS(个人还是习惯叫圈子)功能,把创造和需求者集合在一起。其实这些元素早已经存在,最大的问题如何有效的整合在一起,这也是gogole目前所做的重点工作,但显然还做的远远不够,google目前在这方面还是新手,比不上微软。应该如何整合呢,google的核心是搜索,把所有的搜索内容转化为feed在GR上提供阅读,通过程序排序,再通过大大小小的群组来进行不同层次的筛选,然后共享输出,再这里每个人可以是创造者,也可是发现者,也可是接收者。或者兼具,把人的社会现实关系在网络中更加有效的体现,把网络融入生活。要达到这些要求groupsbookmarks这两个重点工具看起来比较弱,需要更进一步的改进,而Map的前期基本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当然,以上只是google可能选择的结果之一。

通过这些方法和工具的目的就是要使人人都成为信息的创造,发掘和共享者,并有效的联系在一起,看起来似乎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目前来看基石已经铺就,所有的人都已经参与,问题是谁将成为架构者?或许google是,如果google毫无此意或者进展缓慢,很快就会被其它进取者所超越。

说的好象有点远了,还是谈谈GR吧,GR目前还没有国际版本,希望早点出,顺便把编码的问题解决下。同时统计的功能要结合trends更加细化明确。trends显然还有相当大的应用空间尚未发掘。如果所有共享输出都提供feed就更好了。

另外给个详细介绍GR使用的中文版本链接:更好的使用Google Reader

6 评论:

禾草唐楷 说...

你的文章我比较喜欢阅读,音乐的空间地址速度太慢,看着你的那些曲目名称十分有诱惑力,无奈速度,速度,速度~。

你说的圈子和RSS联播,其实有很多现成的JS源码做的非常好,说到圈子其实一定是最简单的功能才能产生好的效果,解决谁在看,他在哪儿这两个问题即可。

虚飞 说...

我所说的圈子就是整个google,现在的rss联播在我看来不过是些好玩的小应用。google的圈子应当把他的网上论团和书签及摘录等所用的功能无缝的结合在一起,而不是现在松散的联盟。
box在电信的网络可以很流畅的收听,好像网通或者网络不哈的地方就很卡,有中国特色的南北互联网~~~

GG 说...

这个年代一方面是高级用户的要求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低级用户连这个是什么可能都不知道……

当然可能某人对某个产品是高级用户,对另一个产品就完全不懂。偶就是@_@
实在眼花缭乱阿~~

虚飞 说...

所以这些需要无缝的结合,让人上手没有难度,毕竟服务要面向大众,就像在Google的英文搜索界面已经把notebook直接放在里面一样,所有能用技术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IwfWcf 说...

我觉得GR加入SNS元素不大可能,抓虾倒是有这种潜力。但GR日后应该会增加类似于豆瓣的这种基于统计学的社会化推荐系统,向你推荐你可能会喜欢的Feed。而且GR目前已经具备一个隐性的Dig系统,就是可以统计你在不同Item的停留时间(就是利用那个每个Item的边框)以此得出比豆瓣更加精确的结论,而且这个结论比一般的Dig系统要真实很多。

虚飞 说...

只是一个设想,不过觉得GR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应该成为google的下一个重点产品。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