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2

blog闲话

. 星期一, 三月 12 .

南桥日志:美国博客写什么: 库柏访谈录。和菜头也发了篇日志:中文BLOG怎么写?,两相比照,对中国blog端正态度,回归主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没有老和那么能侃,就个人感觉而言,blog只是一个工具而已,不过任何东西到了我们这里多少都会变味,blog也是如此,所谓国情皆是如此。就像当年blog刚进入我们的网络中的时候,布道者也看到了这一点:在中国,我们还不是一个善于书写的国度。我们过度依赖体制,压抑自己,不知道如何有效的表达自己。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师出有名,找到借口,包括说每一句话,写每一个字。或者走极端,到了网络,没人知道你是个什么东西,于是网络也就成了一团糨糊,灌水,忽悠,谩骂也造就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网络。当然更多的是沉默的看客,在这个真实而虚幻的世界,我们更热衷于关注他人胜过自己,庞大的用户为他人做了嫁衣。当blog来临的时候,我们把自己分为了微弱的大多数和当红的极少数:草根和精英。这也可以看作当下心态的分野,一方面渴望表达,却又不知如何说话,于是还是选择做习惯的看客随大流。于是blog就成了炒作的工具,成了粘贴复制的场所,俨然bbs的模样,个人的声音被无尽的毫无营养口水淹没。

blog需要我们自己的声音,需要自己的观点,需要自己的批判。从某种程度来说blog不仅仅是个工具,可以看作个人在网络的自我投射,它需要真实,不管这种真是和现实相比是一样的沉闷或欣悦,我们需要正确的表达自己,不管有心无心,公开或隐秘,它需要基于个人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像放羊一样给了点料就一哄而起而后一哄而散。

该怎么写就怎么写,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对于自己的文字有那么点责任心,说出去的话,写过的字,平淡或热闹,孤独或争论,世故或独特,捍卫自己表达的权利,最重要的是思想的自由。博客不是客!无聊或有趣,记录并存在。

4 评论:

sz-iris 说...

blog需要我们自己的声音,需要自己的观点,需要自己的批判。
完全赞同!COPY毫无意义!我们需要的是原创!

禾草唐楷 说...

写的真好,BLOG应该是思考者手中的剑。

虚飞 说...

随便写写,一家之言。

Qiu Xianli 说...

不过任何东西到了我们这里多少都会变味,blog也是如此,所谓国情皆是如此

顶顶上面这句化,呵呵

blog,说到底,是个工具。至少我,到现在为止,还这么认为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