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6

有关《尘埃落定》

. 星期二, 三月 6 .

昨天晚上翻到了《尘埃落定》的电视剧版本,看了第一集,然后就直接看最后一集,结局还是不免大团圆加主旋律了一把,傻子最后和他美丽的妻子没有死掉,迎来了解放后的美好明天。其实一直想听片头和片尾曲来者,可惜当的这个版本居然没有歌曲,上大学的时候阿来的这本书买过两本,因为搞掉了一本,喜欢这本书是因为他的文字很从容亲切还带着一些民族文化的神秘色彩,至少是本能让人从头到尾有兴致读下去的书。时隔这么久,看着画面,还能想像其中文字所酝酿的意境,尘土飞扬之后就是尘埃落定,风在起,吹过了当时明月,古道西风,往复不已,历史就是这么值得玩味,此刻宁静不过是躁动的开端。 下面是电视剧里面最后一段旁白:

许多年前,在野画眉的鸣叫声中,一个侍女的身体唤醒了沉睡在傻子头脑里的那一点点智慧,今天,我看到旋风里那些尘埃从空中飘落下来,在太阳的照射下穿过寂静而幽暗的空间,飘落着,像茫茫宇宙中那些星球在运转,最后覆盖在累累废墟上,尘埃终于落定了。

阿来是《科幻世界》杂志的主编,现在就不知道了,因为这几年没有怎么买这本杂志了,当时可是买了不少,刚才到豆瓣上查书,看到阿来还写了本书阿坝阿来留着以后再看。不过倒是希望能够把《科幻世界》办好,怎么说也是中国科幻最后的希望和根据地所在。

0 评论: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