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14

科幻纪录片《人类消失后的世界》 life after pepole

. 星期六, 二月 14 .


优酷视频:人类消失后的世界
姑且先不论出现这种结局的可能性。确切的说应该是如果某一天人类突然全部消失或者灭亡,自然需要多少时间来抹去我们所有的痕迹。这部纪录片答案是一万年。万里长城万年长,居然和胡佛大坝能长存于世,不过这样说话,显然里面的科学家显然没有考虑到贵国大量的水利人防工程,起码还有个三峡呢。有个据说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刊登了类似观点的文章,不过结论是20万年后“人类产品”消失殆尽 。不过找不到确切来源。

这些结论来自两个前提,一是人类的突然短时间内消亡,就像恐龙那样;二是人类消亡之后地球上没有出现新的并继承利用人类文明的物种。不过恐龙灭亡之后几亿年不还是被我们发掘出来了么?好歹也应该有化石留下来吧,不过现在流行火化,看来这也是说不准的事,我们自己挖坑自己埋毁尸灭迹也是有可能的。

网易探索报道:科学家描绘人类突然从地球上消失后的情景

ps 日志发布日期终于可以选为按实际发布日期发表了。

(Read More..)

星期四, 二月 12

文人侠客梦 武侠三大家

. 星期四, 二月 12 .

古龙已经作古,梁羽生业已羽去,公认的武侠三大家去其二,只有金庸尚在,华夏论剑,激扬学园,不知他的《中国通史》完成的如何了。传统武侠小说的式微已是事实,从太史公《史记·刺客列传》到这三大家,代表着一种文学样式的兴起和繁盛,一种社会现象的由来已久和逐渐的消失。

梁羽生开武侠一代风气,至于开的什么风气,我也不是很清楚,想来大概是通俗和雅致的结合,使武侠文学登上了雅俗共赏之堂吧。印象中他的作品中有很多诗词,现在还有点记忆的是《冰川天女传》,异域风情还有那么一点爱情白描那时候老实说看得很心动。此外还有金世遗和空空儿这两个人物还有点印象,梁羽生的武侠文章文则文矣,由于传统的断裂为人所敬不为人广为所喜也是情理之中。

古龙的小说是追求的是一种个人自由精神,很现代,很前卫,其中的人物不过是披了一件武侠的外衣,所以那么多小说集中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机智幽默、自由洒脱、性情理智皆有,坚韧不言放弃,善恶因果分明,《情人箭》里面展梦白的性格就印象颇深,记得当时还看了好几遍。古龙小说的人物类型代表着如今人们对人性的美好向往追求,所以古龙小说重意不重行,没有什么具体的招式描写,他只需要把一个预想中刻画好的理想人物至于一个理想场景展现其性情就够了,古龙书虽多,看来看去人物却都有相通之处。

而金庸小说更多的是家国天下的政治隐喻,一种文明的历程。十几部作品,由古自近,从上到下,清晰的展现了我们的千古文人侠客梦,以侠写史,道文明传承之脉络,沧海桑田,世事人和。从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到《笑傲江湖》最终避世出尘的结局。已是大而化之的极致,这方面可以参考下刘国重blog,充分发扬了考据和索隐的传统,很有意思有兴趣的话可以一观,至于见仁见智就是个人之事了。

如今传统文化的割裂和现实的处境造成了人们对两人小说态度的分野。两个人小说表现的境界是人性美好期望和回望历史的沧桑,以自由之性情和历史的厚重将传统武侠小说带到了新的高度,他们的武侠小说可谓之集大成者,然而这也是传统武侠小说所能达到的最高之处了。他们隐约照见了过去和将来,却不得不最终立足现在当世:武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论是太史公笔下真实的刺客列传,还是李白“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想象,到金庸古龙的附会体用。

我们人类的文明发展到今天,过去许多的迷乱和狂妄都已经逐渐清明,血溅五尺的匹夫之怒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时代环境已经成为过去,在可以期待的将来,我们也会机理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世事已变,人心不再。侠客的出现无论是基于事实还是想象都意味着公义缺位,秩序混乱,人心沦丧。近代的纷乱是金庸和古龙武侠小说得以彰显的契机,然而人心不古,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远离混乱的过去,侠客梦醒之后还有更加现实追求和遥远的追寻。古龙最终只能在他描写的世界中恣情纵意,英年早逝。金庸从古之吴越写到反清复明,笔下的人物从侠之大者郭靖写到了无赖韦小宝已经穷尽,之后就只能面对真实的现在,这也许是他们以这种方式不愿和不善面对的吧。

侠客的出现多少都包含着被逼无奈的抗争和挺身而出的仗义,如若多少时代之后他们依然出现面对同样的情形,恐怕既让他们失望也是我们的悲哀,如同去年的杨佳一案,有人居然把他奉为刀客,如是这样,到不如不见,宁可在历史中缅怀和娱乐中想象。属于侠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惟愿这种精神永存天地人心之中。再见,侠客;再会,理想。

(Read More..)

星期日, 二月 1

末日与轮回

. 星期日, 二月 1 .

看了经典电影翻拍的地球停转之日之后,最近一直在想着善恶的问题,所以也不由自主的往这方面靠。

在东西方的神话传说中都有大洪水的故事,在这部影片当中,当外星人为了消灭人类拯救地球在毁灭之前先收集保存除人以外的物种,电影里面的人下意识的说这是诺亚方舟,不同的是外星人取代了上帝也抛弃了人类,因为他们认为人类恶贯满盈,知错不改无可救药。当然基于制造的文化背景我们可以把里面的人类看做是西方的化身。这部影片之所以到今天还进行翻拍,无疑算是一部经典,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必然有着它超越时光的深邃洞察和批判,也包括我所联想到的影片中人之善恶问题。

我们也有关于洪水的神话传说,传说的中上古洪水滔天先由大禹的父亲治理,尽管他拥有上天的神器息壤却无功而返,最后有大禹通过多年的疏理才得以功成。由同一个神话传说也略见了东西方文化传承的分野。

自古立教创宗者劝诫世人善恶,规立法度路数各有不同,所谓因时因世而进而变。在这个神话中可以看出西方是信上帝者得生,不信者无门。神恩浩荡照耀人间,顺昌逆亡刚猛锐进。而东方的讲究的是人神共治,神由人修,我们信奉敬鬼神而远之,有教无类,怀柔致远。


西方神话中有洪水,信上帝则永生,然而也有末日审判的说法。在末日之中,对于信教者上帝要依个人之善恶进行审判决定谁入天堂地狱,这个末日也不一定是指真正的世界末日,也可说是人的死亡之时。既然已信教,为何最后还有审判一说?

上帝的光辉在人间,总有照不到的地方,神不在人间。上帝要信,教也要传,看看浩荡的西方传教史,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了世界各地,不论效果如何,秉承上帝的旨意,他们以上帝的名义都干了些什么呢,十字军东征,印第安人,雅利安人,澳洲土著的消亡,非洲大地如今的凄凉落后,还有我们近代的劫难。有多少是他们借上帝之名而行私欲之恶?上帝的光辉之下有多少阴暗,恐怕他们自己最清楚不过了,这些成了他们如今的强大自信的根源,也是他们恐惧和忏悔的原罪。

以上并无单纯否定当今西方文明所取得的成就,只是有感于他们以他之所信夹了太多私货,有大成就有大毁,过刚易折。任何一种伟大的思想和信仰一旦成为正确的唯一所引发的后果都是灾难性的,独尊儒术和现在的局面就是我们历史和现实写照。

我们传统的信仰体系中没有所谓的末日审判的说法,佛道皆有有轮回之说,孔子曰不知生焉知死,只在今生而不谈来世,施仁义而崇祖先,取的是中庸之道。生而有灵,用而不害,慎终追远,以德服人。东西方虽然道不同都有极乐彼岸世界,道不同理同。

轮回末日之说既然都从教从信而来,开宗立教必然要定善恶,那么所持善恶标准当如何界定?

ps:看了电影之后感觉有点受骗了,最后外星人消灭人类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让地球停止转动,害我白白用科学思维联想了一些场景,里面美国人还真以为地球是他们的地球了,不过外星人很残酷的告诉他们人类在地球上连球都不是。最后消灭人类的办法很和谐很环保,小虫子很不错,不愧继承了昆虫家族的光荣传统,它们在好莱坞电影中又立功了。想起以前看到的某篇科学推论说人类及其衍生品最终在大自然中完全消失需要大概二十万年时间——天地可以长久,人生只有一世。

(Read More..)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