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

末日与轮回

. 星期日, 二月 1 .

看了经典电影翻拍的地球停转之日之后,最近一直在想着善恶的问题,所以也不由自主的往这方面靠。

在东西方的神话传说中都有大洪水的故事,在这部影片当中,当外星人为了消灭人类拯救地球在毁灭之前先收集保存除人以外的物种,电影里面的人下意识的说这是诺亚方舟,不同的是外星人取代了上帝也抛弃了人类,因为他们认为人类恶贯满盈,知错不改无可救药。当然基于制造的文化背景我们可以把里面的人类看做是西方的化身。这部影片之所以到今天还进行翻拍,无疑算是一部经典,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必然有着它超越时光的深邃洞察和批判,也包括我所联想到的影片中人之善恶问题。

我们也有关于洪水的神话传说,传说的中上古洪水滔天先由大禹的父亲治理,尽管他拥有上天的神器息壤却无功而返,最后有大禹通过多年的疏理才得以功成。由同一个神话传说也略见了东西方文化传承的分野。

自古立教创宗者劝诫世人善恶,规立法度路数各有不同,所谓因时因世而进而变。在这个神话中可以看出西方是信上帝者得生,不信者无门。神恩浩荡照耀人间,顺昌逆亡刚猛锐进。而东方的讲究的是人神共治,神由人修,我们信奉敬鬼神而远之,有教无类,怀柔致远。


西方神话中有洪水,信上帝则永生,然而也有末日审判的说法。在末日之中,对于信教者上帝要依个人之善恶进行审判决定谁入天堂地狱,这个末日也不一定是指真正的世界末日,也可说是人的死亡之时。既然已信教,为何最后还有审判一说?

上帝的光辉在人间,总有照不到的地方,神不在人间。上帝要信,教也要传,看看浩荡的西方传教史,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了世界各地,不论效果如何,秉承上帝的旨意,他们以上帝的名义都干了些什么呢,十字军东征,印第安人,雅利安人,澳洲土著的消亡,非洲大地如今的凄凉落后,还有我们近代的劫难。有多少是他们借上帝之名而行私欲之恶?上帝的光辉之下有多少阴暗,恐怕他们自己最清楚不过了,这些成了他们如今的强大自信的根源,也是他们恐惧和忏悔的原罪。

以上并无单纯否定当今西方文明所取得的成就,只是有感于他们以他之所信夹了太多私货,有大成就有大毁,过刚易折。任何一种伟大的思想和信仰一旦成为正确的唯一所引发的后果都是灾难性的,独尊儒术和现在的局面就是我们历史和现实写照。

我们传统的信仰体系中没有所谓的末日审判的说法,佛道皆有有轮回之说,孔子曰不知生焉知死,只在今生而不谈来世,施仁义而崇祖先,取的是中庸之道。生而有灵,用而不害,慎终追远,以德服人。东西方虽然道不同都有极乐彼岸世界,道不同理同。

轮回末日之说既然都从教从信而来,开宗立教必然要定善恶,那么所持善恶标准当如何界定?

ps:看了电影之后感觉有点受骗了,最后外星人消灭人类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让地球停止转动,害我白白用科学思维联想了一些场景,里面美国人还真以为地球是他们的地球了,不过外星人很残酷的告诉他们人类在地球上连球都不是。最后消灭人类的办法很和谐很环保,小虫子很不错,不愧继承了昆虫家族的光荣传统,它们在好莱坞电影中又立功了。想起以前看到的某篇科学推论说人类及其衍生品最终在大自然中完全消失需要大概二十万年时间——天地可以长久,人生只有一世。

2 评论:

SNAKE 说...

这个片子我也看了,没兄台这么多见解。只觉得那机器人有点憨,李维斯也没啥太大能力。总之和灾难片基本不沾边,如果说对人的心理警示吧,我觉得也没什么,倒是那女的反复强调我们能改变看得有点反感。

灾难片我还是比较喜欢看《后天》

虚飞 说...

@TINXON 也就是一点联想,要较真怎么能说完。从娱乐和特技效果显然不如真正的灾难大片,没那么热闹。奥巴马参选总统的口号也是改变,可是不仅要观其言,也要查其行,电影里面的改变所说改变更多的像政客口号,所以才有些反感吧。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