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7

兽首人心

. 星期六, 三月 7 .

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现在闹的沸沸扬扬,剖去背后的炒作阴谋和所谓爱国热情的冲动,我们所坚持的到底是为了什么?

在清朝之前,不曾有圆明园;在秦朝之前,不曾有阿房宫。不过相同的是到现在它们都已经不存于世。历史上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文明经历过许多的战火动乱,聚散离合,那么多文明的结晶毁烂流失,也曾遭受多次外敌侵毁统治,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过去,而我们的的文明依然传承至今。

不管兽首是否具有重大的历史文物价值,是否追索回归目前不是重点所在,失去的东西和岁月已经太多了,过份纠缠在这种小结上的事情不但授人以柄,而且会耽误长远的眼界和自我的审视。但这并不意味着过去的耻辱可以忘却,只有足够的强大自信才能进退有度不乱方寸。真正的荣耀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掩盖它的光辉。西方血与火的掠夺发家历史已经不能重复,如今的强大不能洗刷他们过去的罪恶,不管他们能保存兽首多久,不管他们为此能付出多么高昂的代价,不可改变的是此物的来历和拥有是名不正、言不顺的。他人之物岂可轻易而取?他人之信岂可轻易而夺?今日以权势之重挟以他人,但愿上帝能永远保佑他们直到最后的审判。对于他们的行径按照我们传统的习惯当然是要恩威并施。当然前提是我们要有这个实力才行。

热爱这个土地,和千古以来在这个土地上生存的人们,所以长久以来爱国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习惯,但不因是一种盲目的狂热,这是家国天下的情怀,但这不是我们必然的信仰。有家才有国,国之上还有天下,天下是每个人的天下,不是一个国家的天下,不是大清国的天下,也不是是中国的天下,更不是欧美的天下。历史上这块大地上经历了多次的朝代更迭,分分合合,多少个国家建立又消亡,我们的信仰依然还在,真正的信仰因时而进而变,却不会依附朝代国家党派而行。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才是我们真正之所信?在积弱和屈辱的时代我们已经迷失了自我,在复苏的今天却又迷乱于立足的根基。小小的兽首或许不那么重要,它照见的却是我们现今人心的自在清明与否,它是过去和现实的交织,我更希望能从这个水龙头能流出未来的道路,上善若水,善莫大焉。

6 评论:

crane 说...

如同蒙娜丽莎的微笑一般莫名其妙

虚飞 说...

本来就是个不大的事,搞得一帮人得了便宜一帮人抓狂。

匿名 说...

虽然能上blogspot了,但还是不太稳定。刚才我想打开单篇文章就怎么都打不开。过了十分钟再试试,又没问题了。奇怪。

虚飞 说...

@兰灯 现在针对blogspot的屏蔽是黑名单制,打开任何包含有被屏蔽blogspot链接网页的都会出现这种状况。

huary 说...

你好,不知道怎么给你留言就发到这里了。
电影《东邪西毒》的音乐都是由陈勋奇创作,那么追忆也是他的作品。

虚飞 说...

@huary 谢谢,虽然《东邪西毒》没有完整看过,听着感觉不错。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