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8

历史杂记

. 星期五, 五月 18 .

翻出了以前的草稿,那时候觉得写的太笼统,本来留着修改,还是发出来算了。
看明史让人不禁茫然,千年的中央集权帝制已经日薄西山,颓废之气日重,而清朝终究不过是最后的回光返照,苟延残喘,自戕自辱,消亡的更加决绝。

有时候不禁要问,历史究竟能带给我们一些什么?知古今醒来世?然而错误总是一再重演,悲剧不断发生,战事之烈,权力之争,兴亡皆是百姓苦。二战之后全世界终于得到了相对暂时的宁静,然而这种脆弱的平衡谁又知道能维持多久?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从未如此的接近宇宙,我们不再敬畏自然,大地在脚下,头顶的天空不再遥远。内心的欲望却还是从来没有明白和满足。人终于掌握了毁灭一切的力量,离神是如此的近,死亡和希望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近,更迫切。

黄仁宇说历史呈螺旋上升之势,显然和大多数人一样乐观,也是一种理想的发展模式,天知道这个螺旋能发散到多远,又在什么时候消亡?看历史,总期望能从中得到什么,发现规律,为今天作注,为明天辩解。历史的真相依旧半遮半掩,牵强附会,考注发掘不过是为了确定现在的真实存在,过去和将来又有谁能真正知道呢?

嘉靖做了45年的皇帝,也练了大半辈子的丹药,消极为政,集权帝制的惯性却在,现如今帝制已去,集权依旧,官僚尚在。国人自唐宋之后由阳刚转为阴柔,积习已久,蒙蔽日深。早慧而智滞,至今不可自主。所谓以史为鉴,兴亡替废,不过如此。千里江山风雨如晦,真理和谎言俱在,希望和幻灭俱进。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废江河万古流,付之一笑平生事,那管生前与身后。

6 评论:

Yubao 说...

我觉得历史无所谓灭亡,灭亡的只是那些犹如玛雅文明和大西洲之类的所谓外星文明!

sz-iris 说...

历史给我们是教训,不过我们经常不接受教训...重蹈历史。

Robert 说...

我倒是比较暂停黄提出的历史螺旋上升的观点。

尽管在眼见的范围内,所谓文明或者进步只是将丑陋和邪恶涂脂抹粉而已。

麦芽糖 说...

在家的时候看"大明王朝嘉靖与海瑞".那时要不是有海瑞等清廉之流他嘉靖能做皇帝45年.

虚飞 说...

我想历史更实际的意义还是在于认识自己吧。

Ian 说...

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历史,但是历史的真相只有一个。我们知道多少呢?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