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4

2007普利策特写摄影奖:一位母亲的旅程

. 星期二, 四月 24 .

现在很少转整篇的文章了,前些日子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新闻报道,传统媒体的力量依然强大的渗透这个世界,在我关注的blog中没有提及此事,互联网应当是以人类社会为基础,而不是一个远离现实的虚拟世界。关注生活,尊重生命。

在刚刚揭晓的第91届普利策获奖名单中,《萨克拉门托蜜蜂报》摄影记者蕾妮·拜尔凭借《一位母亲的旅程》一举拿下了普利策特写摄影奖。

(辛迪光着脚,推着儿子德雷克在医院的走廊比赛,为他打发漫长的等待。医生则在化验室确认德雷克是否适合干细胞移植,这是治疗成神经细胞瘤最好的方法。德雷克在2004年11月被诊断出患上了成神经细胞瘤,这种罕见的癌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治愈的可能性极低。)

  2005到2006年间,蕾妮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记录下单身母亲辛迪(Cyndie)是如何用自己的爱和耐心引导着儿子面对死亡。故事中的母亲辛迪,曾经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作为一名单身母亲,辛迪在生活中表现出了常人所没有的坚强,她靠自己的双手养活了包括德雷克(Derek)在内的五个孩子。
  就在2004年底,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了这个不幸的女人身上,辛迪的小儿子德雷克被查出患有成神经细胞瘤这种罕见的癌症。为了给儿子治疗,辛迪放弃了原本发廊和灯具店的生意,全心全意陪伴在儿子身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整组故事都采用了黑白照片的拍摄方法,我们在欣赏这组照片时,能深深地感觉到摄影师已经完全融入到了主人公的家庭,和他们亲如一家。普利策评委的点评是:“这是一些如此亲密真实的瞬间。”
  获奖后的蕾妮接受采访时说,“我所做的是将这个故事冷静地告诉读者,另一方面,能够见证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是能够带给其他家庭希望的。《一位母亲的旅程》其实是一次探索,我想展示病患家庭在面对经济危机时所表现出来的困惑,还有健康护理工作的很多不足,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去体会一个孩子死去时的巨大悲哀。”
  得知蕾妮获奖,故事中的母亲辛迪也打来了电话,“我就知道她能获奖!德雷克在世的时候很喜欢蕾妮,他总是说蕾妮一定会获奖,你看,他说对了!要知道,在德雷克最后的日子里,蕾妮一直都和我们在一起。”
  蕾妮·拜尔(Renee C. Byer)从2003年开始在《萨克拉门托蜜蜂报》任摄影记者,有着20多年新闻从业经验的她,曾获得过美国国家新闻摄影家协会、新闻图像设计协会以及美联社的嘉奖。这次凭《一位母亲的旅程》获普利策特写摄影奖,使她登上了从业生涯的最高峰。

普利策新闻摄影奖
  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分为突发性新闻摄影和特写摄影两个奖项,它代表了美国新闻摄影界成就的顶峰。首届普利策新闻摄影奖是1942年颁发的,此后每年的获奖照片都构成了美国记忆和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虽然它们大多反映的是美国生活,但其影响力已成为世界历史的组成部分。

来源:潇湘晨报——晨报镜像栏目

11 评论:

GG 说...

感觉外国人的家庭比我们更温情

禾草唐楷 说...

哈哈哈,那天看到这个RSS就想写,可惜啰唆事情太多放弃了,很感人。有几张特写的更棒。

虚飞 说...

透过新闻看本质

BoNjouR 说...

天下妈妈是一样的,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很不错的照片!

麦芽糖 说...

终于看到一个湖南用户了.gg这么说就不对了.外国人比我们温情?

虚飞 说...

难得啊,基本的人性都是一样,不过外国人有条件更温情。

Chen Bo 说...

能否请教你那九色鹿(gogola)博客最顶上的鼠标悬浮时就出现一个blogger工具条的方法是如何实现的?
我想在我的博客(chenbo.blogspot.com)里加一个。
(不好意思,本评论与主题内容无关。)

虚飞 说...

用外挂实现的:
http://joshnote.blogspot.com/2007/04/blogger.html

Robert 说...

生活节奏快了,,看报的机会就少了...网络发掘新闻的效率比较高,但要说报道的深度,还是传统比较一步到位呢~

Robert 说...

呵呵,已经在tianya8.net上添加了这个blog的链接~:)

虚飞 说...

To;Robert.thi 虽然订阅了你的blog,还没加链接呢。新闻的传统和网络相结合才是理想发展方向。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