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2

无聊乱翻书

. 星期日, 四月 22 .

《无家》《神游》。这是目前还在关注的书,其实目前很多人可能不屑于那些网络小说,毕竟都是俗人一个,小说大多本来就是消遣娱乐的。何况现在的文学本来就不景气。在全民娱乐宗旨之下,网络文学的繁荣也在情理之中。

《无家》是历史题材的小说,目前还没写完,不过无家更新很慢,现在已经写到了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很久没有动静了,估计作者正有所顾虑,而目前又到了一个特殊时期,暂时更新的可能不大,不然可能遭遇前几年前一批被禁网络小说同一命运。然而这本小说的命运最终如何,目前还不敢妄测。希望能够完本出书,不过按照目前的情节发展就算出书也可能是洁本。结局也算是对作者功力的一个考验。写的是一个国民党老兵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以及后来的情节,言语朴素而真实,内容颇能打动人心。blog:雪夜冰河.以下是其卷首语。

星月无光兮,萤火为霓。 山川无木兮,草幔为栖。 生死离离兮,匆匆荡荡。 身梦无家兮,魂魄何依? ——谨以此书献给中国农民
 一个农民,被迫放下锄头,离开土地和女人,去一个又一个战场厮杀。他见证了中国从30-60年代的苦难,遍尝离别、恐惧、绝望的心灵折磨。先打日寇,再打解放军,再赴朝鲜打联合国军,身经百战,创伤累累,成了名副其实的英雄老兵。绝望中总有希望支持着他继续冲杀,走完回家的路。为着心里那个坚定的希望,他一次又一次举起自己的枪。向中国曾经无比苦难的农民兄弟致敬!

《神游》则可归纳为现代都市仙侠小说,
作者显然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有着独到的讲解,很老到的一个写手。将佛道文化融合在一起,尤其是庄老之说显然有一定功力,情节曲折,即有古典气息,又有现代元素。符合大众口味。看到这本小说,不知为什么想起《棋王》里面的话,汇道禅于一炉,神机妙算,先声有势,后发制人,遣龙治水,气贯阴阳,古今儒将,不过如此。

具体不多做评论,还是引用作者自己的话,另附其blog:股事志异天心谈股。 此文对于修道之事说的看起来很翔实,不过鬼神之说毕竟过于虚无缥缈,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还是要取寻找各自的人生道路实在,道在哪?道可道,非常道。还得自己去求证为是。不过书中对于道的态度和论述才是看点,不管一种方法看起来多么荒缪,天下之道,总是殊途同归,就像科学与宗教都为解释人世及自然种种而生。当然结局并不是产生什么科学教。
灵异文学看上去荒诞离奇,但这些不是我的目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在现实中无法表达或者很难诉说的情感,所以玄异题材成了真实的一种寓言,至少对于我来说是如此。“股事志异”是我写的一系列小说。我是一名证券分析师,这个职业因为种种原因社会形象很不好,但这不是我的错。我不能超越自己的生活去凭空杜撰虚幻的故事,所以我写的故事大多在现实中以某种形式发生过。

这两本小说一虚一实,谈文论道,借史言志,在我看来应当可算作是起点的目前最好的小说了。 另外起点还有一部强文:宇宙和生命,作者不去做维客真是太可惜了。不过这本书估计大多人和我一样没耐心看。

3 评论:

GG 说...

不觉得好看~~

虚飞 说...

最早看的一批网络小说是铁血和龙的天空的,当时的历史架空小说刚开始,后来看多了就兴趣不大了。

ElectronicSpectrum 说...

来看下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