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6

第九区的外星人

. 星期六, 九月 26 .

片子没有仔细看,现在对于科幻形式的内容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热爱,那个时候看《科幻世界》,喜欢科幻电影,还有一些翻译的国外科幻小说,当然国内有名的科幻作者的作品也看了不少。虽然达不到沉迷的程度,但也算比较入迷了,科学乘着想象的翅膀在浩瀚的未知世界一度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科学是个从已知验证到探索发现未知世界的过程,不可证伪成为科学的规矩之一,外星人是否存在,对于科学来说是不可证明其有或者是无,所以对于外星人的存在就有了想象的空间,更确切的说,ET是西方科学思想体系下的专利。年岁渐长,阅历渐增,从《星际旅行》,到《异性》,到《星球大战》,最初的好奇和幻想渐失,因为这些无一例外的不过披了一张外星的皮,最终的面目还是人,科学再怎么严密恐怕也解释不了为什么外星生命的存在本质上和人差>不多吧,既然一样的有善恶美丑、欲望需求,何必舍近求远,不如观一观这现成的人世间。

至于是否真的有外星人,外星人的存在状态如何,我想宗教和哲学有更确切的答案,因为在我看来才这是最有可能接近和找到人类终极答案的的领域,把外星人换成传说中描叙的神与仙,或者更高级的存在状态。剥去科学中的幻想,一切就会有一个相对明确而不同的样子。当然前提是科学幻想定义的外星人是一种更高级的智慧存在。

在西方的描叙中,他们唯一的神GOD最接近人的样子,万能的主,是最仁慈和光辉的象征。佛教中如来不可见,而我们自古对仙人最确切的描叙是“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这里描叙的他们一种玄妙的存在方式“不食五谷其神凝而使年谷熟”,不靠先天之物而后天取得,用科学来勉强解释他们可以随时转化万物能量为自己所用。至于更高级的存在是否用,“道可道,非常道”,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没有必要穷究的,这是一种超越,正在经历的人可以想象,不可妄谈。

如果真的有外星人或者神仙存在这个世界,
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犹如人之于猿猴,或许可能研究下,但对于猴子们来说,人类不来破坏他们的家园,伤害它们就已经是好事,更别指望人类来帮它们。毕竟自然之道不可逆,也不可强求。如果真的有外星人存在,路过地球,俯瞰众生,人类如蝼蚁忙忙碌碌,奔波劳作。不杀生已是他们恪守的底线。谈不上恩怨索求,因为不在一个境界层次,我们之所欲并非其所求。用人的心态来想象他们的存在,尤其披了一件所谓科学的外衣是一件可笑的事情。这也是科学的局限所在。

道、法、术,道为神,法为体,术为用。科学发展到今天,日益摆脱作为一种技术工具的存在,成为一种严谨的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方法,但它并非万能也不是唯一。这个世界的本源是什么,如何确定我们存在的意义,如何寻找到心灵的归宿?信从何来?科学还达不到宗教哲学的高度。

回到题目上来,第九区的外星人之所以评分很高,我想更多的是主客易位的新鲜感,人类现实同情弱者的自我投射,尤其是在南非那个地方有很强的象征意味。如果改名叫《第九区的人》,这个纪录片的写实意味会更强,但是评分和票房就不好说了。世间如一镜,不妨影上观。

0 评论: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