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3

《银河铁道999》文明旅程中的景致与情怀

. 星期六, 一月 3 .

看了松本零士的这部小说《银河铁道999》,标题已经表达完了我的想法,不过这个自己的blog领地,所以可以容许啰嗦。这本书和《星潮汹涌》是我刚接触网络不久在网上寻找的书,那时还时不时卖本《科幻世界》来看看,只是因为这两本书的名字对于那时刚刚眼界和想象有所开拓的我很有吸引力,那时候google还不怎么出名,网络上资源远不如当今,结果是无疾而终。现在有了时间,网络资源丰富却又没了这种心情,翻到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早在某个文件夹里面待了很久了。

看的是节选译本,目前还只大概翻阅了其中一些。本书作于70年代,应该是日本发展方兴未艾之时,是由一些短篇故事连接构成,情节也很简单,在未来的某个时代,科学技术发达,人的肉体基本上由机械代替,而还是肉身的极少数人则成为了异类,参考下自古以来人们对待异类的态度,主人公和其母亲作为这种异类自然受到了迫害,其母亲临死之前要他去传说中的星球得到免费的机械身体以免步她后尘,主人公哲郎就开始了这段漫长曲折的星际旅程。

这部科幻作品也可以看作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映射,人出身丛林又走出了丛林,在文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又有多少人能清楚的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呢?人类出身于丛林不应毁于这种残酷的丛林法则,人类文明由自然孕育而成,目前来看确是逆天而行,从目前种种来看前途确实不可知。有人悲观,有人欢喜,至于这部作品更多的是一种忧虑和矛盾,人类的发展是否必然以决绝的摒弃过去为代价?不完美的思想和身体是否是唾弃的对象?主人公虽然面目丑陋但是坚韧而善良,结局最后依然行走在寻找的路途之中,也算是作者的一种彷徨和希望。

一个人生下来之后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的追求和目标理想是什么,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尽管生而不等都有着这种念头和步伐,不管有意无意,我们都需要面对这个问题,其实换个方式来说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最终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社会千姿百态,世人参差不齐,在这种满足和不满足,追寻与得到之间我们种种情欲由此而生。这个世上有种种束缚,要想自在的生活就必须有所超越,这也是人对自由的天性追求。这个问题没有答案,看来也得问问我自己,我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我又希望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什么才是快乐而自由的存在?

2 评论:

Unknown 说...

呵呵,我们最终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可能60亿人,有62亿想法,两亿是在肚子的...

虚飞 说...

有想法也要去实现,做好自己。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