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4

老有所依

. 星期三, 九月 24 .

回了老家一趟,外婆已经八十有加,所幸身体还没有什么大毛病,然而小痛小病还是免不了,年初的时候腿痛去医院用掉500块和我说了半天,毕竟是我那去世20多年外公遗留给他到现在大半年的工资。老人最大的愿望恐怕也是儿孙安好,无牵无挂,无病无灾的老去。

外婆说以前好的时候偶尔还能和姨外婆一起走上几里路看下尚健在的兄弟姐妹,尽管他们家境都不是很好,但是儿孙辈的人还多,都还能照应着,担心的是过世后没有地方办身后之事,老宅子大多荒芜改为了田地,在县城什么都要花钱,不管是生前还是之后,人老了就开始过多的考虑这些事情了,不时的说起什么地方的什么人得了不治之症,最后看不起病或者为了不拖累家人而故去。后村有户人家老了人,半夜的时候经常传来做道场法事的声音,外婆说她很晚都睡不找觉,一点微小的惊动都让她醒来。

外婆还算比较好的,她说她有两个聋哑的弟弟在福利院,以前能走的时候还能看看,以后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了,现在的毛病多,那点微薄的工资快不够药钱了。电视地方台基本上是医药的广告,外婆时常感叹,又时常担心这些那些,总是找些零碎的事情慢慢做着,累了就歇着,早睡早起,我想这样也很好,不要太操心,毕竟有几个子女可以轮流照应。只要不得大病就好。

从现在到将来,恐怕就不是这些老一辈的人所能理解的了,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经不适用,经过几十年人口的极度膨胀到如今来极度收缩,两个极端之后剩下我们这代人的茫然,活着·老去,生存·死亡,一切都是未知之数,在不远的将来,但愿老有所依不再仍然是一个几千年来的大同理想。

6 评论:

SNAKE 说...

深有同感

GG 说...

人生如梦

虚飞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养老和医疗的钱给猪吃掉了

Unknown 说...

真的,这个话题很沉重!
国内不知有多少人面临这样的困境

匿名 说...

原来这还有链接,呵呵。刚发现,加上了。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