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4

清明

. 星期五, 四月 4 .



印象中,有很久没有回去了,就更别谈什么清明祭祖修坟的事情,小时候似乎去过,现在连这个日子都没怎么意识到了,现在的老家,许多都外出打工了,真正操心这事的也是些上了年纪的人,听说田地荒了许多,不知道这个和物价上涨有没有直接联系,祖辈赖以生存的根本被逐渐抛弃,毕竟现在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所谓家国天下,正在变化,但愿祖先庇护着我们。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0 评论: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