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16

人与梦

. 星期日, 五月 16 .

老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弗洛伊德说梦是人欲望的满足。现在的科学不能完全解释梦的存在,恐怕只有在哲学和宗教层面上才能作出更深刻的解释,人之为灵,在于能够区分主体和客体,由此有我知我而与众生有别,更由此代代传承开化而这种自我意识更为强烈,由蒙昧而入清明,如果在成长认知过程中自我意识认知产生障碍就会有所谓的精神问题吧。记忆确实是我们赖以确认自我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忘却自身的存在,没有确定的记忆我们仍然能够做梦,天天做梦不觉得,要知道这也是作为人的特异之处。

梦中不知梦,而且我们大多时候忘记我们做了什么梦,或者只记得醒过来之前那一段时间的梦,按照西方的科学说法,人是多重人格的混合体,现实中我们有多个身份,就像网络中的马甲,意识有显意识和隐意识之分,由于经历和心性的不同,这些意识混合在一起,当睡觉的时候,人的身心处于一种相对安静的状态,各种意识就会显现发散开来,醒来之后主意识苏醒,只有梦残留。是蝶化庄周,还是庄周化蝶,是人间如梦,还是梦化人间,这些传统的说法都很朦胧,科学上也不能做出太多的解释,哲学上倒是有所感悟。要想理解这些说法不仅要有悟性,首先就要要承认人有灵性,在一种绝对唯心的状态下,人的意识仍然存在,可以感知思考,很神奇,也很平常,因为这样来看的话,基本上每个人能够出入这种状态,但是不要忘了,这是作为人存在的一个前提条件。

要做到梦中知梦,恐怕就是一种出神入化的玄妙境界,古今中外有各种实验和说法,没有达到过也就不妄谈了,有说法“至人无梦”,什么是至人?个人理解为就是各方面达到了一种完美状态的人,身心相合,神行相安,人格和意识完美融合,这种人就无所谓做不做梦了。

好像这篇日志是回复别人的日志的感想,当时觉得意犹未尽,后来又凑了点,这段时间忙着过活,今天又想起还是发出来好了。

0 评论: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