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29

解放之道

. 星期五, 五月 29 .

网易做了个专题:60年,从未停止的解放,写的比较煽情,比较主旋律,然而,在这个神奇的国度,这些在更多的时候恰恰是一种绝妙的反讽。

抛开文字和现实的联想,就解放这个词本身而言,体现了人发现和超越自我的过程。从人作为人的那一刻起,从人走出丛林,刀耕火种,茹毛饮血,意识到人作为天地之灵,与野兽草木山河有所不同之时,人类发现和解放自我,追逐向前的脚步就不曾停止过,这也是作为人的奇妙之处,人会不停的思考和反省。

阅读那些宏观而伟大的历史之时,为那些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冲击而发生改变不禁热血沸腾,仿佛一切都是演进的必然结果。当作为当下正在发生的进行史中的一个, 相比过去所知的成千上万年的宏大历史,在这个微观的时间刻度上,已经不能用个人之渺小来形容,这时才知道世间之事是如何不断反复纠结,在这种漩涡中个人在其间挣扎起伏。多少年了,我们仍然在彷徨中呐喊,热血中奔袭。

 以现在为基点,回望过去二十年、三十年、六十年、一百年乃 至更久以前,种种境况的时代已经一一揭过,所谓的盛世和纷乱,繁华和衰败也一一过去。现在的时代又面临着相对我们所感受的种种不自在的恶劣境况,无论如何,不会有多少人真正想回到过去,现实的境况或许不那么理想和美好,但是过去却不可改变,以人类为整体来看,历史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过去,又怎么能前后矛盾,觉今是而昨非?人生固然常怀忧,须知天下皆有幸

 人的历史就是一部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他人,他人是地狱还是天堂都在灵台之间,人的一生就是与自己相处的过程,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都不可能以自我相离相背。鲁智深临终坐化颂语“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忽地顿开金绳,这里扯断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曰方知我是我!”。这个世界杀人放火的是我们,要拯救全世界的也是我们。认识自己,得来与去,行善与恶,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我呢?自古开口论道易,行事做人难。所谓知常守一,方寸间灵台不失为为君子之道。知道自己,找到自己,解放自我才能得以超脱,人类逆天而行,最终要合归自然,天下互不相伤,在永恒之境中得到幸福的安宁,这才是解脱和放开,人间的大道也莫过于此了。

0 评论: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