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0

毁灭与新生

. 星期六, 一月 10 .

看了恶之源后的一点想法。

天地不仁 万物无私,这是这个世界最基本的规则。人从蒙昧走向开化到今天,仍然要不断的学会和自己和他人相处,很显然,现在在那块土地上两者是不相容的,恐怕一个以色列也未必能容的下另外一个以色列,一个阿拉伯也容不下另外一个阿拉伯。一个现在的美国也不能容忍有另外一个和美国一样强大的存在。上帝会容许另外一个上帝存在么?真主也不会容忍上帝的挑衅,这个世界要想达到人人相处而安无为大同而治的境界还很远。

如何解决,用老子的话来讲就是挫锐解纷和光同尘,如果不行就移志化民革教诛心。至于谁主动就看谁更高明了。现在以色列的强权和优势不能很好的处理也得不到真正的胜利,不然还是两个野蛮人在打架,如果继续下去只会死缠乱打至死方休。

这个世界暴力已经过时,但仍将继续,人类文明的路还有许多事要做,很多的路要走。我们所追求的极致可能是毁灭的归宿,也可能是新生的起点,希望这不是永无止境的轮回。不管存在还是消失,对于长存的天地来说不过是过客而已。

至于善与恶就不好讲了。

5 评论:

Chen 说...

喜欢这类书。
我前段时间读了《道德经》,是第一次读,不少问题只是看到表面,没有认识到深层的理解。准备假期重读。

Robert 说...

"这个世界暴力已经过时,但仍将继续"

你的看法似乎更为平和,世界本身就无所谓善恶,善与恶只是人的没有定则的条陈。

呵呵,看你的blog会觉得我的世界观要灰暗的多,但尽管悲观,却又不能平心静气。

crane 说...

刚好也在 看《老子》

虚飞 说...

读古代典籍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是比较困难的的,时代的隔阂和文化传承的真空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由于当时认识的水平,语言习惯等这些经典尤其显得深奥难解,连老子《道德经》也说五千言不能说尽,只能得其大概。可以参考别人所说的方法:
经典的两种方法,尤其是遇到深奥难解之书,其一是精研经义,像推土机一样慢慢推过去,硬着头皮去看不要走神不要不耐烦,一句一句把它弄明白,不论再枯燥深奥也要一点一点的弄清精妙之处,不仅是读古书这样,读其他的典籍也一样,该查资料的查资料,该补课的补课,总之一点一点了然于心,当然这对于个人的学识等水平要求比较高。
  那么第二种方法就是好读书不求甚解。不要误会这句话,并不是指一目十行的看过去,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枯燥甚至是很无聊的方法,用于去读那些你读不懂的典籍。那就是一字一句,一行一页,一章一节,认认真真的看过去,不论你能不能看懂,都要认认真真的把每一句话看在眼里印在心里。从头到尾的通读,能把它背下来更好!

一部典籍你如果真是这么读下来,就算看不懂的地方也认真的看认真的铭记,中间总有只言片语能解,通读之后并非毫无收获。如果你再来一遍,会发现中间那些只言片语能连成一串,你会明白得越来越多,但有些看不懂的地方永远也看不懂,那就是真正学识未到之处。

虚飞 说...

@Robert.think 我之所以没有那么悲观是因为我到目前为止所生活和见识的圈子相对不大,很多事情不亲生经历可能体会不到,用鲁迅的话来说见到了这人世间太多的浓黑的悲凉所以感到悲观,但是没有必要绝望,至少还有未来还有希望,最重要的还有现在。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