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

远去的童年

. 星期五, 六月 1 .

儿童节了,尽管现在这个节日早已经不属于我,但是不影响我对它的关注,以前过了那么多儿童节,却从来不知道这个节日的由来,有网络在,还是自己查下,下面是百度百科关于六一儿童节的资料。

六一儿童节,也叫"六一国际儿童节",每年的6月1日举行,是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有没有人告诉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美丽节日后面的残酷真相,是那些人的无知还是怕伤害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从个人情感上我愿意相信后者,但是理智告诉我说人们有权利得知事实的真相,明白苦难的过去才会珍惜现在的拥有,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明白这一点,人类早已告别了蒙昧时代。

人类的文明已经越走越远,谁会知道我们的未来在何方?尽管如此,孩子们仍然是天真而可爱的,他们还是会哭,会闹,会让人烦,会做错事,这所有的一些都只会让大人们付之一笑,这皆是因为他们无心,所以无错。天下事有对错,而人心有善恶,无心之举虽错而不为恶,这就是孩子们的特权。记得小时候和伙伴把柳树枝斜插在地上,每天浇水,希望能快点长大好在上面荡秋千,这在大人们看来可爱又可笑,因为那时候我们是孩子,不会因为如此而让他们觉得愚昧和无聊,这就是孩子天真和率直。当最后一次耍赖哭泣的时候,发现周围的人以异样目光看着我,忽然之间明白已经长大,那个曾经的孩童已经离我而去。一个声音在说:欢迎来到成人世界!

人类由蒙昧到开化,伴随着杀戮,扩张,反抗,交流,创造,人类文明蹒跚的步伐终于迈过了这么多个世纪,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期间我们犯了许多错,走了多少的弯路,无止境的杀戮中和阵痛的间歇我们渐渐成熟,学会思考和反思,在博弈中不能任性,在贪婪的欲望面前抵抗诱惑。不论如何,在茫然和坚定中人类文明一路走过来,一路走下去。面对历史,回顾往事,我们反省并改过自新了吗?或许《肖申克的救赎》中老头阿瑞的话或许是个不错的总结: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我回过头去看看往昔,那个愚蠢的男孩儿犯下了可怕的罪行。……我真想和他说几句话……我想试着跟他讲讲道理,告诉他世事的隐情……然而我做不到……小男孩早已不见了,只剩下这个厌物,垂垂老矣。人类的文明刚刚起步,希望不会突然终止或老去,留住最后的一点天真吧,这或许是人类童年留给我们最后的希望。

孩子们的童年不曾消逝,只是随着岁月的流失远去永远停留在记忆的深处,而人类的童年却已经真的离去了,我们渐行渐远,无法回头.

2 评论:

禾草唐楷 说...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就是我童年留下的深深印记。

虚飞 说...

过去的日子总让人怀念。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