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6

影作如是观

. 星期三, 一月 6 .

最近重看《灵山》,里面提到了一种电影观法,很有意思,看《阿凡达》的时候试着用了一下。
佛家修行有各种“观”法。而道家修行也有“观”法,比如一种特殊的“入境观”。什么叫入境观法?很难直接说清楚,但是感谢科技进步,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可以用一种很直观的方法去体验。

去哪里体验?去电影院!我这里介绍一种看电影的特别方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最好是一个人去,不要带男(女)朋友。看电影之前。首先要注意姿势,坐在哪里身体一定要端正不能歪斜,以一种尽量舒适靠坐之姿,以便能长时间保持。看电影的时候,要点就是一个“观”字,投入的去看就可以了,不要主动去思考议论,也不要去刻意推理剧中情节发展,更不要去自己代入剧中人物。意识融入电影的情节故事中,仿佛你已经不存在,只是那个故事在自然而然的发生,至于被谁听见、被谁看见并不重要。假如你进入了上述的状态,等电影散场后回过神来,你会有很特别的体验。

首先是时间,你会觉得过去了很久很久,假如电影中的情节是十年跨度的话,你也有渡过了十年的错觉。下一瞬间等你彻底清醒过来,你又会觉得只过去了短短一瞬,仿佛刚刚才坐下,方才只是一个漫长而又短暂的梦境,一部电影一眨眼就放完了。其次是起身离开电影院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身心特别轻灵,感觉就像电脑游戏中的敏捷加持状态,上楼梯的动作都会比平时轻盈许多。当然了,这种感觉不会持续很久。最后还有一个建议,那就是最好不要选择恐怖片去做此种体验。

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因为之前在网上大概的看了一遍,剧透严重;网上的评论很多,那个钉子户对抗拆迁城管的联想比较深刻;玩过wow的都知道,太容易让人想起暗夜精灵的地方了;最后打手机和现场解说的比较多,严重破坏气氛。
不过3D的效果还是比较赞的,特效不错,剧情只能说一般,结论是这纯粹一部纯洁的商业娱乐大片,完美的虚拟技术的展示,全长两个多小时的片子估计广电总局也不用费多少功夫去审查裁剪吧,应该是审无可审了。
Avatar也有翻译成化身的,不过在电影里面真的只是个由人远程操控的另外一个躯体而已,一个纯粹科幻概念。和道家的阳神化身五五以及佛家化身还有圣经里面的三位一体没什么关系,不然又有的审了。

(Read More..)

星期日, 一月 3

《灵山》

. 星期日, 一月 3 .



(Read More..)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