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9

何邦内外无蠹贼,容身离悖方挫锐--《人欲》

. 星期六, 十一月 29 .

近日重看看《人欲》,由于柏杨的一句话引起的争论,坐而论道,立意红尘,影射人间,斯人已去,感慨良多。
小白正传 200、何邦内外无蠹贼
时黄亚苏忿忿的说:“志虚人是一盘散沙,一个志虚
,三个志虚人就是一条虫!”

他的话音未落就听见啪的一声,风君子手里的筷子突然断了,一根落地,半截落桌,他的右手上只拿了半根筷子。一看风先生的脸色小白就是一惊,只见一股威杀之意升腾而起,眼神凌厉如刃,不用他心通也知道风先生发火了,而且这火气大的很。话说的好好的,就因为黄亚苏这一句,风君子陡然发怒。
在酒桌上用筷子指人说话是非常不礼貌的,但是风君子拿着半根筷子直指黄亚苏,断碴几乎都要戳到他的鼻子上,用低沉但又清晰的声音道:“何邦内外无贼?宣扬此语竟有自得之意,一言遍辱国士,你就是国之贼!”
风君子这么直截了当的骂人,黄亚苏一时之间愣住了,风君子仍在说道:“你了不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你知不知道这几千年来博大精深的人文情怀?如此大国,各族杂居者甚众,若真的如你所说聚众为虫,今日早已分崩!历经几千年兴衰动乱,仍能相安共处,这一份包容内敛的合心之力,是你这双眼瞪的再大也看不明白的!”
白少流小声劝了一句:“风先生,这句话流传已久,好像是一位很有名的人说的。”黄亚苏这句话说的确实不太合适,等于把在场的所有人除了伊娃之外全给骂了,包括他自己。但是这句话确实不是黄亚苏原创,近代以来流传久已,总之人云亦云愤世嫉俗者多为引用。并自以为时睿智。
风君子冷眼一翻:“我不管是谁说的。但是应该知道怎么听,如果你知道这句话,那就记在心中自省。而不是四处夸扬,以国人之身遍辱国人。虫者,为虫却不甘,遍指举国为虫方能窃意,贼者,为贼却自辩。遍指世上为贼才能安心藏身。此言在今日已有诛心之祸,传扬之人却不自知或别有用心,闻者醒惕而已,人云亦云便是国之贼!……肯迪夫人,我问你,倘若你郁金香公国中有贼人,你会在此扬言郁金香国中皆贼吗?假如你这么说话,你又是什么东西?”
伊娃没想到风君子突然问自己。愣了一下答道:“假如那样,我不是东西。”
张先生见风君子火气不小,出来打圆场解释道:“人性的弱点,自古以来各国各帮各族皆有。非志虚国人所特例,将此无限放大。便是自堕之心。志虚国真正地人文精神是包容内敛怀柔致远,这与那种城帮分治为基础对外掠夺性地所谓纠结精神完全是两种含义。所以千年以来志虚国没有分崩离析,但是说实话,近代我们确实失去了很多东西,却没有醒悟该怎么找回来。”
黄亚苏却冷哼了一句:“找回来?自古以来贪官污吏那么多,志虚国太够戗了。”
听了张先生的话,风君子刚刚火气有些缓和,可是黄亚苏这一句又把他的火给勾上来了,一拍桌子指着他道:“贪渎四方确有其事,但你不能指狼骂羊,更不能指贼骂家,做此弃国弃民之论,国人无罪,你我也有责。……古圣人也曾经感叹礼崩乐坏,但有厌弃家国之言吗?”
白少流看风君子面色又不善,也出来打圆场道:“风先生地话我明白,有些精神,和一时一世历朝历代的权柄无关,为国人共有,匹夫也应自强不屈。”
黄亚苏今天被风君子指鼻子骂了好一顿,而且是在这种场合,他近来哪受过这种气,本来也想拍桌子发火,可身边的长白剑派弟子听枫却在桌子底下一把扣住了他的脉门,不让他起身也示意他不要和风君子冲突。而张荣道坐在风君子身边看着酒杯苦笑而已,洛兮只是瞪大眼睛聚精会神的在听,伊娃事不关已就当看热闹,其它人倒也不好深劝风君子。
风君子今天哪来这么大火气?那是有感而发,却找不到发火的对象,恰好不知趣地黄亚苏撞到枪口上,风君子就全冲他来了。他是在生谁的气?说起来和尚云飞有关,可惜尚云飞今天不在眼前。究竟是怎么回事?那是后话暂且不提。
听见小白的话风君子满意的点了点头,又喝了一杯酒,他的脸色发红已经有几分醉意了,话匣子打开止不住,又对小白说:“读志虚近代史,国人郁闷,有一句流传甚广,这句话看似有理,但闻者言者若心中没有根基,却比那虫龙之论更有诛心之祸,你知道是哪一句吗?”
白少流眼珠子转了转,答道:“落后就要挨打,应该是这一句,风先生认为有什么问题?”
风君子站了起来,走到落地的玻璃窗边一指下面:“海滩上有个小娃娃,手里有个棒棒糖,他很弱,我们在坐的每一个人都比他厉害,难道你就可以去把他打一顿抢走棒棒糖吗?对你其实没有好处。”
白少流也站起身来走到窗边向下望去,云天大酒店在海边,远处的海滩上还真有一个小孩拿着个棒棒糖,穿着开裆裤乱跑。他笑着问:“风先生,这里可是三十七楼,你怎么能看得这么清楚?”
洛兮也眨着眼睛问道:“风先生刚才说话地时候根本没往外看,你怎么知道外面海滩上有个小孩拿着棒棒糖?”
风君子一愣,下意识的摸了摸鼻子不知如何回答,张先生笑道:“有人发火的时候脑袋糊涂,风君子一生气感觉就特别敏锐。……风君子,你的话很有道理,但这么说出来,也太为难这帮孩子了。好些年没有听过你论道了,今天在酒桌上,你就解一解其中经义吧,这句话不解清楚可不行。”
风君子:“这句话可以理解为自强好胜地立志之言,也可以理解为屈心丧志的祸乱之源,课堂上地老师这么对孩子说,却没有把它解清楚,这其实是近代外来强加之语。世上曾有多少文明强盛一时,为什么只有志虚一枝仅存?当今世上,以山魔国势焰最盛,但我断言,五百年后山魔不复而志虚仍在。……白少流,今天你就来解一解吧,破立论道之法,我教过你的。”风君子却不想再多说,让白少流开口,张荣道也用考问的眼光笑眯眯的看着白少流。
************************************
本章中提到胡洋的经历,其实应该是一桩很大的生意,就是因为太大,所以没法写,只能写成一个鱼贩子的故事。
小白正传 201、容身离悖方挫锐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出自何处已不可考,如果说它义,是不断提醒一个人要不弱于人自强不息。这么理解倒没什么错,但它的逻辑却成问题,是一种强权悖论逻辑。
“落后就要挨打”可以是欺人欺心之语,更像是强者逼迫弱者顺从时说的话,它不应该从弱者嘴里说出来,如果你认同落后是挨打的理由,那么揍了白揍,一转身又会拱手相迎暴徒为贵客。这也不是志虚国人应有的精神。
志虚国积弱百年,曾饱受列强欺凌,别说落后,就算不落后也不能一个打八个。这句话淡化了应该追究的罪恶源头,用“落后”两个字很大程度上掩盖了暴徒的罪行性质,开口公义已失,又如何能昭扬公义,他人又怎能认为你心中有公义?责他人无公义却开口弃公义,应当言而不弃、弃而不言,否则悖也。
君子不屈于力在于不弱其心,至今志虚国也不比强国更强大,但也不算弱,那么在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这句话稍一纠缠入偏,就是屈心而屈膝的暗示。
“落后就要挨打”如果理解为落后容易挨打,倒也是可以的,原因在哪里?因为世界上有欺凌弱小之人,因为他们强大。但是如果将这个现象作为一条准则,推论却很有问题,世上国众多,邦中族众多,必然有强弱。其实谁也不想落后,但现实必然如此,以此为准则。弱者何以自守自立?——“立身不屈强权”方是正解。
“落后就要挨打”。此言在心醒惕即可,不便宣扬,这句话分明在告诉别人——只有能独裁天下时你才有安全感。本拒强权所欺,却出强权之语,徒招人忌,强时自树敌,弱时自取辱。有自强之心不屈不息足矣,真正能那么做的人。从来不会那么说,他们只会说力量越大责任越大保护弱民不为强权所欺,不论真心假意必然会那么说。此言出口弱者心态无疑,却凭空浮躁示恶,并非韬晦与征抚之策。
近代以来志虚与西方交流的事实如此,这是一段史实,却不应该成为一种准则,那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或者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白少流来解实在为难他了,额头有点冒汗,勉强说了这些之后看着风君子。风君子神色不动,没摇头也没点头。张荣道也不说话。
白少流明白自己解地还不让人满意,想了想接又说了一句:“若指时事而言。不能只期待将来如何强盛就不受人欺,无时无刻也不能自认容欺,方有自强受尊之望。”
风君子喝了一口酒,似乎感觉滋味不错,微微点了点头,张先生笑道:“那一句话作为默省警言,可以;作为口号宣言,大谬。若在学堂之上传之孩童,又不能解清其义,有误人误国之嫌,风君子所指在此。……肯迪夫人,你听那一句话有何感想?”
张先生也问伊娃,她想了想说道:“我是郁金香公国人,如果论国力强盛,郁金香小国远不如今日大国志虚,我听志虚人说这句话,不论他是什么意思,我心中也必然厌忌。”
张先生又问:“若换成小白刚才说地另一解——立身不屈强权,你又会怎么感想?”
伊娃:“我会佩服他,哪怕是作为对手。”
风君子这时坐回到桌边,对张先生说:“我上中学的时候,唐卿老师曾用一堂课的时间专门解这句话,不知道现在地老师会不会那么讲课?”
张荣道:“唐老头可不简单,他那种人不多。”
小白也坐下问:“风先生,你的老师到底是怎么说的?”
风君子:“不要问别人,你自己心里是怎么认为的?你能解到这个地步,已经不错了,但是从论道的要求来看,还没有透彻,也不痛快!你继续说。”
这时听枫已经松开了黄亚苏的脉门,对他耳语几句,黄亚苏强自将怒意压下,仍然很不满地说:“今天我们就不要纠缠这个话题了吧?菜都凉了,边吃边谈点正事。”
白少流:“那我就问最后一个问题吧,我做一个假设,除了立身不屈强权之外,假如有一天不落后了,该怎么收拾那些让落后者挨打的人?”他确实还有很多话想说,有些还考虑不透,有些当着伊娃的面不好说,这一句是他最想问的又不好直接问出口的,其实他想的问题是该怎么应对教廷。
张先生笑着道:“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你自己想罢!”
白少流:“众人自然可以这样相容,但也有人不容也不受。”
风君子淡淡道:“那就移其志、化其民、革其教、诛其心。……也是无奈啊,世人出自丛林不应毁于丛林,否则那《圣经》中所记末日的审判迟早会到来。其实当力量强大到可以互相毁灭的时候,世上就没有什么绝对意义地强者了,就看自己怎么做。”
这几人说话在伊娃面前近似于隐语了,不是很精通志虚国学的她没听明白。小白闻言却心中一凛,刚才有些没想明白的问题,多少有点想通了。

偏辞责意,观近日书评区争论有感

《人欲》二百到二百零二章中,重新解构了两句话,引起了书评区很激烈的讨论。第一句话是关于虫龙之论的,就不必多说了,读者讨论的焦点也不在此。第二句话是关于“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近代以来已经深入国人之心,很好,但是高悬国人之口,很别扭,汉语用词一个“要”字,有多解多义。

既然是书评,首先第一点要清楚书中人物的观点究竟是什么,才可以讨论。而不是声明自己的观点是什么,立一个批判的靶子,把其它人都放在靶子上。那么书中是怎么解构这句话的呢?讨论的前题在此——

这句话是风君子摘出来让白少流去解的,一开始风君子和张荣道都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首先白少流并没有否认这句话警醒人努力上进不落人后的积极意义,这一点很重要,很多书友在讨论的时候都选择性的忽略了。

其次白少流解出了语境背后的一个强权逻辑,这个逻辑被掩盖了,话从事实上可以理解,但从义理上不是合理的解构。所以他用另一解“立身不屈强权”来代替。

从“落后就要挨打”,到“立身不屈强权”,是一种自省上的进步,也是一种自觉的醒悟,是有思考深入的逻辑层次的。

立身不屈强权同样有自强不息不屈的进取精神,它首先是在一种自我进取的基础上,强调的是不论挨不挨打,人都要自强,不论你是强是弱,都不要屈心屈志。它同样强调“自强”与“抗争”的精神,却驳斥了这种抗争诉求对立面的强权逻辑。

很多书友在批判的时候立足点就在自强与抗争两点,但这正是白少流的观点所肯定的,所以讨论就显得缺乏依据,讨论什么总要搞清楚人家在说些什么?假如就有人就要崇尚强权意志的话怎么办?书中的白少流没有解出来,后来张荣道和风君子分别补充了一句。

张荣道说的是“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老子这句话是一种极致境界,书中风君子解决阿芙忒娜就类似于这种情况。

小白又问了一句如果做不到呢,风君子又补充了一句“移其志、化其民、革其教、诛其心。”这是人世间折衷的手段了,说的是怎么动手,为什么动手,动手之后怎么办。

从“破立论道”的角度,这一立论到此时才接近完整,所以风和张一个人说小白没讲透,另一个人说小白尚未得论道之精要。

以上是我的一点浅见,抛砖引玉,供诸位书友参考。

引用一下章节文字,希望不会介意。

(Read More..)

星期三, 十一月 26

2008年11月26日:即将成为历史的今天

. 星期三, 十一月 26 .

老虎庙的消息,新华网快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袭警杀人案罪犯杨佳26日上午在上海被执行死刑。详细

面对无法真正清楚的起因与过程,这个结果是如此的苍白无力,尽管看起来如此的在意料之中,程序规范之内。得不到一个说法,杨佳用自己的行为以生命为代价来制造一个自己的说法,然而其他人依然没有一个说法,一个完整清晰的解释。尽管这件事已经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引起了最大程度的关注,依然逃脱不了意料的结局,在最深的水底泛起的浪花涟漪过后依然是令人窒息的平静。即将成为历史的今天,日后将如何向后人诉说这迷雾般的历史。自古以来以战争和刑法杀人不但无罪而且有功,难道是人类的宿命和原罪?他人就是地狱,你我便是体制?

在这个迷乱的国度,信仰的重建,秩序的重铸,所谓的构建和谐社会依然是个迫切而遥远的话题。

(Read More..)

星期六, 十一月 22

叫兽之18《刘德华大战周杰伦》

. 星期六, 十一月 22 .

叫兽★蠢爸爸小星的恶搞乐园
蠢爸爸土豆小窝
山人乐队三十年

以前玩游戏看到的,没想到一直做了下来,还不错,和谐娱乐。

(Read More..)

星期二, 十一月 18

《昨天》80后的记忆

. 星期二, 十一月 18 .

优酷上的评论很多,八十年代生的人都是现在上网的主力了,看过那些曾经熟悉亲切的画面,难免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之感,没有李后主的那么多的感伤,更多的是童年记忆的感怀和这个时代的茫然。天道刚健而当自强不息,那么不如在感怀中前行,在追忆中永恒。
晨风带来希望 就象阳光送来温暖
繁星带去陈迹 如同黑夜带走记忆
漠然的忙碌 混沌的思索
遮挡不住曾闪耀的光辉
我们无比骄傲
我们完整的走过 由古老迈向现代
从幼稚成为经典 一个时代的变迁
我们背叛了生活 背叛了信仰
却无法背叛童年
无法背叛曾经的纯真
80年代是怀旧的一代
只因那日新月异 生机盎然 色彩缤纷的岁月
只因那曾经蔚蓝的天空
有时候
停下脚步
也是一种前进
后半部分的背景音乐很熟悉,最早听过的应该是宫崎骏的电影《侧耳倾听》又名《梦幻街少女》里面的音乐,应当是《千与千寻》里面的《Always with me》,油条帮上找了一些相关的音乐。

钢琴版:

MTV:


男声版;
吉他版: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Read More..)

星期日, 十一月 16

新闻新读

. 星期日, 十一月 16 .

看163的新闻最大的乐趣之一是看网友的评论,尽管多数时候是苦中作乐,众所周知,网编和评论者一直在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删除与反删除、过滤和反过滤的战争,这也是网易新闻评论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一些争议性比较大或者敏感的话题网编通常会加大审查力度或者禁止评论,又或者在存在一段时间之后消失掉,基本上而言这是不可抗拒力所引发的后果,当然也不能排除人或者机器的不确定因素。看新闻,看的不仅是那些正在发生的新闻,看那些几千几万层楼的留言评论,还要看那些见光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的幽灵消息。

尽管在网编和网评之间,前者主要是防守和受的一方,不过偶尔他们也会无意主动制造提供一些料来造成某些新闻的深度衍生效果,作为读者、潜水者、评论者的一方需要的是丰富的联想和一颗敏感的心。



(Read More..)

星期二, 十一月 11

童谣

. 星期二, 十一月 11 .


国产动画其实也不乏精品。此片为白杨奖、最佳美术设计奖提名,意境和画面都不错,最后的配曲似乎是林海《琵琶相》里面的《踏古》。
来源:童谣
列表:国际动画

ps:六间房的速度明显不同往日快速,广告的插入方式也比较生硬,看来互联网的冬天来临了。

(Read More..)

星期六, 十一月 8

普京兔和基里连科兔--越狱兔子动画版

. 星期六, 十一月 8 .

官方网站:usavich
播放列表:YouTube链接usavich

豆瓣介绍:史上最完整:监狱兔角色介绍、机械介绍

以前看的时候还出的不多,现在都到第二部了。主站上的不全,估计是出DVD的缘故。到是YouTube上的不但全而且新,最新第27集都出来了。从评价星标上来看豆瓣上关注的人也不少。主角就是两只在同一个牢房的兔子--普京兔和基里连科兔。普京兔很老实,基里连科兔从介绍来看是黑社会老大,爱好收集鞋子并最终为此而越狱。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系列动画是以俄国为背景,故事很搞笑,一口气看完还意犹未尽。基于国情,还能看出一番别的意味。

视频



有部花絮用的甩葱歌为背景音乐也很有趣。

(Read More..)

星期三, 十一月 5

漫长的封锁

. 星期三, 十一月 5 .

一个习以为常的消息:blogger又在抽疯,时好时坏。从2003年开始,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5年,而从1999年接触网络以来,这种状况已经占据了网络生涯的大部分时候。由此上溯到明清之际的海禁到如今的网禁可以看做统治者的一脉相承,所不同之处就是当年有天朝上国的自负,现在不过是大国寡民的自卑。

美国轰轰烈烈的总统大选已经有了结果,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奥巴马诞生,这也是击败第一位女性参选者希拉里的后续结果,尽管看不出两相比较谁的意义更为重大,毕竟还是个进步。这是美国黑人几百年来的争取的结果,公平来之不易,而我们只能在一旁看个热闹了。

(Read More..)
 
{nama-blog-anda}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com | Template by Agus Ramadhani | o-om.com